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五届年会暨第四届东西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技学会 浏览人次:0

        2007年11月11-13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五届年会暨第四届“东西方食品业高层论坛”在杭州胜利召开。来自政府、食品科技界、企业界的5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他们主要来自中、美、澳、泰、日、法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这是继2005年我学会在广州成功举办第四届年会、2006年厦门“第三届东西方食品业高层论坛”召开之后,首次将两大会议合一的盛会。

        与以往以学术探讨、成果交流为主要内容的科技界大会不同,走出象牙塔的科技队伍正在以更高更广的视角,更多地触及宏观政策、产业法规方面的思考。本届大会以 “食品安全、食品标准、公众科普”为核心主题,充分体现了正逐步深入食品安全管理、科技创新前沿的科技工作者的整体风貌,发出了他们在社会政治经济活动中,科学、理性的声音。面对一些中外食品贸易中的敏感问题,他们从科技界的视角进行了理性地思考和客观地剖析。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长潘蓓蕾教授参加大会,并发表了题为《站在食品产业创新的前沿,为改善民生多做贡献》的主题发言。她说,中美两大食品科技团体的合作,已从单纯的学术交流,走向加大科技评价功能,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重要阶段。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首席专家刘秀梅教授关于《微生物风险评估与中国食品卫生标准》、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的《中国食品安全带给科研与教育的挑战》、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的《食品安全——媒体与公众科普》等报告,均表达了我国食品科技工作者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角度的深刻思考。

        本次大会针对中国食品贸易中的敏感问题,邀请美国同行以科技界的视角,对中国食品安全进行独立思考和客观剖析。美国原农业部副部长、现任加州州立科技大学校长资深顾问任筑山教授在发言中明确指出,由于中美国情不同,美国模式并不适合中国。

        关于中国出口到美国及其他地区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的信任危机问题,有30多年相关工作经验的美国凯赫律师事务所的律师John S.Eldred 的发言认为: 事实上,中国政府做再多承诺和证明都不能改变这一情况,更有效的做法是,出口商获得产品的第三方独立评估,有独立的试验室分析支持,消费者才能安心购买中国产品。而政府不必为包括问题企业在内的全体企业买单。

        以上话题,美国FDA官员Michael M.Landa及美国IFT前主席Herbert Stone都有相关的报告。
 
        备受食品科技界关注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经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后,本次大会首次启动。大会公布了我国食品科技界这一高端、权威的同行评价平台进行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 由84位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从通过参评资格审查的603篇中文论文、112篇英文论文中评选出的60篇代表我国食品科技研究水平的研究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次会议上,中美两大食品科技学会还将首次以联合的方式,向两国政府部门提出“加大食品安全公众科普,推进食品安全教育”的建议书。

        大会期间,40余位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青年委员会优秀的青年专家、企业家在绍兴举办了2007年度中国食品科技青年创新论坛; 中美两国食品科技学会共同主办了研究生论坛。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