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新闻来源:CIFST休闲食品分会 浏览人次:0

创新营养健康休闲 产学研促扶贫攻坚

——第六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第六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于2018年11月29日-12月1日在广西南宁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家科研院所和60余家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会。本届大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果蔬食品制造与营养科学团队、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广西果蔬贮藏与加工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广西食品工业协会、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贺州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协办。大会以“共联、共创、共享、共赢”为宗旨,主题是“创新营养健康休闲、产学研促扶贫攻坚”,充分体现出分会聚焦产业、服务产业、影响产业和发展产业的战略定位。

开幕式由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孙健所长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张树宽副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加工处陈振华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经处蓝伟明处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潘迎捷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教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单杨研究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毕金峰研究员、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孙健研究员、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周主贵书记等领导到会致辞、讲话和报告。开幕式上,9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12家休闲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了现场产学研合作签约,又一批食品加工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到休闲食品企业。

本届大会上,40余名中国休闲食品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从多方位、多角度、多视野和多维度进行了精彩报告和交流分享,与会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实现中国休闲食品的天然、营养、健康、安全、美味、多样,交流中国休闲食品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发展机遇与挑战和应对策略。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是一个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朝阳产业,未来市场需求将达数万亿元,是食品工业中的一片新蓝海。据悉,我国休闲食品产业近年来发展快速,近10年全国休闲食品行业销售复合增长率在15%以上,近3年超过20%,远高于食品行业6.5%的平均增速,以2018年上半年休闲食品行业的增速分析,预计到2020年底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将占到食品工业总产值的1/5到1/4,在食品工业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休闲食品正在成为“一日三餐”中的第四餐,逐渐成为人们每天生活的嗜好品、享受品、美味品、营养品、保健品、常备品和必需品,在人们饮食结构中占比逐年增加,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当前,中国休闲食品产业的增长主要受经济增长、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地区人口增长、持续城镇化、闲暇时间与休闲开支增加以及销售渠道变化等影响,为迎接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新时代的到来,大家必须同心、同行、互联、互通,才能携手为休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实现共享、共赢的目标。

本届大会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地方,助力扶贫。本届大会在广西召开,意在立足于为华南、西南、东南亚经济圈及东盟国家休闲食品服务,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本届大会邀请一批地方知名企业参会参展,充分发挥了本届大会与地方休闲食品产业的全面、无缝对接,通过会议的交流,将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使企业找到了科技,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二是层次较高,定位精准。本届大会汇集了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休闲食品研发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的院所长,涉及休闲食品生产、营销、物流、融资、品牌等企业负责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理事,新闻媒体代表及相关食品行业各界人士等。目标是进一步精准推动休闲食品政、产、学、研、商、用等紧密结合。各级领导要员和专家学者的参会,体现了国家有关部门、学会、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领导对此次论坛的高度重视和对产业的高度关注。

三是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本届大会有来自新疆、黑龙江、海南、云南、福建、北京、广西、广东、江苏、湖南、湖北、河南、辽宁、河北、山东、陕西等各地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企业家、政府部门领导等参会,还有知名的品牌建设专家、营销专家等报告和参会,参会代表范围广、人数多、领域宽,标志着分会平台不断壮大。

四是主题鲜明、成效显著。本届大会立足“共联、共创、共享、共赢”的会议宗旨,推进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300多名与会代表齐聚广西南宁,代表们就“创新营养健康休闲、产学研促扶贫攻坚”这一主题充分交流意见,共同研讨和交流,就休闲食品未来的发展达成共识,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以天然、营养、健康、方便、多样为主流的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大会中精心安排的各项议程充分体现了分会聚焦行业、服务产业的作用,多家企业在论坛期间进行了产品展览展示、技术推介和产品发布,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引发了大家对休闲食品发展趋势的热烈讨论,达成很多合作意向,成效明显,对地方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五是信息共享、创新驱动。大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高效而务实。大会精心安排了科技前沿报告、院所高校新成果发布、企业新品发布、技术成果对接、企业品牌再造、展览展示和技术参观等内容,4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应邀做了精彩报告和企业推介,信息量大,大家享受一次信息大餐。大家以开阔的视野和广博的知识,从粮油、果蔬、畜禽、水产、特色农产品等不同休闲食品领域,围绕加工技术创新、机械装备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发展思路和品牌价值再造等不同角度,提出前瞻性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体现出创新驱动的核心理念。本届大会,邀请了9家高校、科研单位和12家食品企业现场签约,这些实质性的科企对接表明本次会议对产业技术升级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未来分会将继续按照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的要求,秉承公益服务性质,致力于搭建一个全国性休闲食品互动交流平台,把与休闲食品有关的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商业界、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各界人士凝聚在一起,互通有无、互相帮助、紧密团结、精诚合作,共同携手扛起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的大旗。第七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19年上半年在河南郑州召开,由郑州轻工业学院联合主办,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承办。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赴广西石埠乳业集团公司参观考察。

第五届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预备通知)_页面_1.jpg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