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食品行业创新活跃 差异化竞争格局逐渐清晰 “2018-2019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五大创新趋势”发布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方便食品行业创新活跃 差异化竞争格局逐渐清晰

2018-2019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五大创新趋势发布 

为引导产业健康发展,鼓励和推动行业创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2019911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期间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五大趋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已连续多年组织行业专家对方便食品行业创新成果进行分析,并以专家共识的方式形成年度创新趋势,通过在方便食品大会上的发布,助力方便食品行业健康成长。

从整体趋势看,中国方便食品业在历经40余年发展,并经近5年深度整合及低位发展后,已开始了以健康与价值为目标的坚定转型,2018-2019年已显示全行业利润增速提高的态势,全行业创新活跃,差异化竞争的格局逐渐清晰。

20182019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五大创新趋势

趋势1:差异化竞争,专注培育优势品牌

方便食品行业的中小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企业的传统优势和专业化特征逐渐形成,向各自的优势领域精进,以差异化求生存成近两年的趋势。如方便面行业通过开发高铁专用方便面,实现与高铁餐饮的对接,为行业增添了新的品类和增长点。冷冻食品行业的中小企业专注于单品的优势。而以“味料同源”为理念的咸味香精调味料行业,逐渐从服务于方便食品领域向服务于餐饮业延伸。

趋势2:追寻本味,在天然营养上发力

“最美家乡味”。在对传统风味和家乡味道的追寻下,方便食品行业结合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对天然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使产品回归食材本味,“香”味更加柔和,“鲜”味更加突出,更多地方特色小吃实现了标准化、工业化。如风味酸甜、口感细腻的桂花糕,四川风味的酸菜鸡蛋炒饭,味道正宗的麻酱凉皮、甜水面等,使人们不论身处何地都可以方便地享用家乡的美味。 

趋势3:素食、杂粮,精准对接市场的健康需求

科技创新的不断探索使产品更贴近消费需求,产品供给方案更加完美和多样化。如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素食和杂粮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的重要元素。以杂粮为主要原料的挂面,配以红枣的冻干方便面,粗粮细做的杂粮包、豆制品的火锅料、素馅包点等冷冻食品,酸奶涂层+水果的能量棒,低GI值的速食粥等,让消费者在营养健康的需求下,有了更多的选择。

趋势4:跨界混搭,向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迈进

时尚的概念和大胆的尝试,使清新的茉莉花和浓郁的鸡汤实现了完美融合;浓郁的咸蛋黄风味与方便面的混搭,突破传统食材,为食品赋予更丰富的感官体验。同时,食用方便性的创新也一直在突破,如挂面的拌面套餐,就成功地将方便面的美味与挂面的健康在混搭中对接。此外,在产品包装设计上更多地启用反差极大的黑、红两色,从色彩到形式上追求美观。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中国方便食品的创新进入丰富、多元的时期。 

趋势5:集成创新,装备智能化全线启动

以机械加工弥补人口红利消退的时代已经到来,我国食品机械制造领域正由单一技术创新向全新技术综合应用的集成创新方向发展,结构紧凑、单位面积产能和生产效率提高、运行平稳、工艺流程简单等特征愈加明显。初级智能化设计理念加速引入,最优资源配置得到重新定义。各种服务于工艺优化的全新食品处理技术,依托不断突破的食品机械集成创新而实现,极大地满足了市场对多元化、高品质、营养健康食品品类的需求。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