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5年度)》正式发布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5年度)》正式发布


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组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19家单位共同编写的《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5年度)》(以下简称《报告》)连续第三年出版,全面反映了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整体状况以及境外食品工业发展概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诸多参考及指导意见。

《报告》前言中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食品工业将继续发挥国民经济支柱的作用,努力完成中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推动发展质量迈向中高端。

集结权威力量,合力打造精品

《报告》再度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组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5家全国性行业管理和科技组织以及涵盖行业的14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参加,延续了之前的战略研究工作模式,合力将《报告》打造成为具有“时效性、可读性、专业性、权威性”的行业精品,为行业答疑解惑。

《报告》由综合篇、行业篇、境外篇和附录四部分组成,全书36.4万字。其中,综合篇围绕我国2015年食品工业总体的发展状况、产业地位与构成、面临的形势分析及发展趋势研判、政策建议五大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行业篇对我国2015年食品工业的14个重点行业,包括肉类加工业、乳制品工业、水产品加工业、饮料工业、制糖工业、方便食品制造业、发酵工业、酿酒工业、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工业、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罐头食品制造业、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调味品制造业、食品装备业进行全面分析;境外篇重点对欧洲、美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行业现状进行分析;附录汇总了2015年我国有关食品行业的重大法律法规和管理文件、食品标准技术规范,以及参与编写单位简介等,并首次将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清单列入其中,以方便读者查阅。

集中展示“十二五”成果,客观评价发展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之年。为此,《报告》特别增设篇幅,梳理了此阶段的成果并予以呈现,以飨读者。

《报告》中指出,“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食品工业发展成效显著。2015年,我国食品工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消费增长为推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食品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占比较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在保障民生、拉动消费、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等继续发挥了支柱产业作用。“十二五”期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支柱地位不断提升;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高;两化融合进一步深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产业集群加快发展;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节能减排取得成效。

着眼经济“新常态”,剖析行业发展形势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转型发展新阶段,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报告》通过宏观战略分析与顶层设计,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引导和促进食品工业稳定健康发展。

《报告》中深刻剖析了我国食品行业发展面临的五大形势:(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食品工业增长预期放缓;(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市场需求分化加快;(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食品工业提升动力强劲;(四)质量安全关注持续高涨,食品安全监管更趋严格;(五)生态环境约束加剧,节能减排压力持续不减。

五大趋势研判+五大政策建议,引领行业发展之路

基于当前形势,《报告》放眼行业未来发展,做出五大趋势研判,即:(一)经济步入新常态,新动力新空间呈现;(二)政策扶持继续落实,法制化建设强力实施;(三)食品消费不断升级,供给侧改革加强;(四)科技创新成关键,转型升级加快;(五)企业整合持续,走出去进程加快。 同时,亦提出五大政策建议:(一)创新体制机制;(二)健全准入与标准体系;(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四)加强人才培养;(五)充分发挥行业协(学)会作用。


啊啊啊.png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