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卫生工程理念 提高过程管理水平 ——记中欧食品卫生工程与设计交流活动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作者:王守伟     

        去年年底,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和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达成的合作协议,应EHEDG的邀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等一行4人,赴欧开展了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并重点对欧洲有关EHEDG、卫生设备设施检测机构、食品企业和卫生设备设施生产企业等职能定位及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

考察EHEDG等机构和企业

        据了解,考察和交流的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是了解EHEDG的组织结构、运作模式、管理章程,签署双方合作协议。通过考察交流双方签署在中国设立EHEDG分部的合作协议,主席为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教授,副主席为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教授级高工。
        二是考察位于弗赖辛的EHEDG检测中心。该检测中心隶属慕尼黑工业大学,日常工作只做技术服务,不做教学和科研,中心共有80余人,是自负盈亏的技术服务机构,也是EHEDG最大的检测机构。交流期间检测技术人员演示了密闭管道的检测过程。
        三是考察啤酒和乳品生产企业。考察的重点是卫生工程和设计方面,考察人员看到了食品卫生工程的范例,以及企业通过卫生工程的实施所获得的收益。
        四是考察卫生设备设施的生产企业。位于捷克的ACO公司是一家生产排水设备和设施的公司,在考察期间孟素荷一行看到了其设备设计和加工的科学性、严谨性和精细化程度。

应用先进理念升级传统生产方式

        孟素荷等一行表示,考察交流过程中感到EHEDG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已经成为具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组织,在欧美、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分支机构。该组织不仅机构合理高效,而且建立了自己的设计规范和标准,在世界范围内设立和认证了自己的检测机构,在食品等行业有巨大的影响力。食品卫生工程的理念已经得到企业的全面认可,食品企业以标注EHEDG的标识为荣。食品卫生工程的专业化分工明确,配套的设备设施生产企业专业化服务水平极高。
        理念先进,制造业基础雄厚。
        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水平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均GDP越高,其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越高,理念越先进。EHEDG将卫生工程和设备的理念引入食品安全过程控制中,极大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获得业内普遍认可。
        为使卫生工程的理念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得到落实,EHEDG编制有完善的设计手册和设备设施的检测方法标准。
        此次考察中孟素荷等人深刻体会到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保障理念的先进,而先进的理念要落实到实际之中去,需要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做保障。
        设备制造和检测专业化、标准化水平高。
        欧洲的食品设备和设施的生产企业专业化分工明确。孟素荷一行考察的ACO公司就是一个专门生产排水设备设施的专业化企业,其产品行销全球各地,在多个国家建有工厂,并且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将排水设备设施的制造与加工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考察人员表示,通过考察体会到我国食品生产设备制造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巨大。因此,要强化食品安全过程管理,提高生产设备和生产环境设施的加工制造水平和理念至关重要。
        食品企业高度重视卫生工程。
        实现食品安全过程管理,卫生工程是关键。EHEDG花费多年的努力在欧洲和发达国家建立了卫生工程的理念,其标准得到众多企业的认可,在生产过程中得到全面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针对此次考察得到的启示,考察人员表示,我国的食品生产企业无论在生产工艺和设备设计方面,还是在设备设施采购以及安装和操作方面都应该尽快摆脱粗放式的方式,尽快摆脱生产设备只要能够满足生产就行的观念,早日将食品卫生工程的理念用于指导工厂设计、设备采购、制造安装和运行保养的全过程中,保障食品生产的过程安全。

抓住机遇全面开展食品卫生工程工作
        借EHEDG中国分部成立的契机,全力推动食品企业卫生工程理念、标准的建立,为食品生产过程管理做贡献。
        据了解,EHEDG在欧洲的出现,是建立在较高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发展水平基础上的。目前我国GDP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人均GDP已达到7589美元(IMF数据)的水平,食品产业的产值已达到10.89万亿,具备了建立和推广卫生工程理念和标准的经济基础和产业条件。我国的食品安全管理也正在从终端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化,应该借助EHEDG中国分部成立的契机全面推动食品卫生工程工作的开展,将EHEDG的设计规范和标准在我国食品领域推广,为食品安全的过程管理起到支持和保障的作用。
        食品卫生工程应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
        《中国制造2025》指出:“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超大规模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各行业新的装备需求、人民群众新的消费需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新的民生需求、国防建设新的安全需求,都要求制造业在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消费品质量和安全、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供给和国防装备保障等方面迅速提升水平和能力”。食品卫生工程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结果,是食品产业发展进程中对装备制造的必然要求,是保障食品安全满足消费需求日益增长的关键,也是改变食品安全由终端管理向过程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将卫生工程纳入《中国制造2025》必然对提高食品产业的制造水平,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借鉴EHEDG的规范和标准,将其纳入《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中。
        孟素荷等人认为,依据《食品安全法》我国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许可制度。生产许可制度的建立,对于提高我国食品生产管理,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保障食品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长期以来,在生产许可审查过程中存在重产品轻条件的问题,即过多地将审查的关注点放在产品的检测是否合格的方面,而较少地关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的卫生安全保障方面。更没有对设备设施的卫生水平进行检测的要求,常常出现产品发生微生物超标现象而找不到原因的情况,这些问题往往与设备设施的密闭性、可清洗和可杀菌性密切相关。因此,将卫生工程的理念、标准和检测方法逐渐引入到食品生产许可审查中来,淡化终端产品的检测,强化设备设施的卫生水平测试,对于提高生产环节的卫生水平,强化过程管理,保障食品安全都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立中国的卫生工程检测机构。
         卫生工程与设计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仅有设计的规范和标准,更需要有测试设备设施是否达到标准要求的检测技术和标准。
         欧洲用20多年的时间建立起卫生工程的体系,EHEDG授权建立了多家检测机构,这些机构在建立初期得到政府的资助和培育,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这些机构已经可以达到自负盈亏,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考察人员指出,我国是世界食品工业的第一大国,食品企业众多。同时,食品工业的制造水平和设备设施水平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不断提高,对设备设施的卫生要求不断提高,食品卫生工程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因此,建立中国的卫生工程检测机构势在必行。但是,建立食品卫生工程的体系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可以参照欧洲的模式,在检测机构建设的初期政府给予一定的资助和培育,待其发展壮大后再独立运行。
         将卫生工程列入政府资助的技术改造项目名录。
        “十二五”期间,政府加大了食品企业在食品安全保障建设方面的资助力度,鼓励企业投资于食品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但是,这些资助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集中在检测实验室、检测设备以及食品追溯系统的建设方面,对于生产过程食品安全保障的内容鲜有提及,更未见到提升食品卫生工程水平的建设项目。
        随着我国食品生产技术和设备以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认识到过程控制对食品生产安全保障的主要作用,卫生工程又是过程控制的关键,因此,将食品生产过程卫生工程的技术改造和设备设施建设列入政府资助的技改名录,促进企业加大卫生工程的投资力度,保障生产过程的安全,对于提高整体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食品卫生工程的宣传和培训。
         最后,考察人员指出,EHEDG花费多年的努力在欧洲和发达国家建立了卫生工程的理念,推广了EHEDG的标准和规范,这与其长期的宣传和对人员的培训分不开的。EHEDG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合作建立了中国委员会,在其帮助下应利用可能的渠道和平台加强食品卫生工程理念的宣传,同时做出规划,长期对食品生产技术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者进行培训,以期在不久的将来我国食品卫生工程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