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冷冻水产报》主编去石诚一:中国冷冻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让日本吃惊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去石诚一(右)与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素荷合影

      3月16日,《日本冷冻水产报》主编去石诚一在北京与中国食品科学 技术学会(CIFST)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素荷、CIFST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副秘书长王苏等进行了交流。双方就中国冷冻食品市场发展、实施《食品安全 法》后业界的变化、“家电下乡”、低温物流网络建设、中国输日食品的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与信息交流。

  双方特别就冷冻食品的产品创新进行了探讨。孟素荷副理事长表示,中国冷冻食 品2009年产值增长28%,产量增长18%,产值的增长率高于中国食品工业平均增长水平,且产值增长高于产量增长十个百分点。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 冷冻食品行业的价值提升尤令人关注。她认为,中国冷冻食品的价值之所以在近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行业的竞争出现了以产品创新为主 的差异化特征,二是中国冷冻食品吸取了大量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内涵,具有天然的市场基础,更容易被市场接受。去石诚一主编对此也十分认同,他说,日本的企 业会将那些怀旧的口味当作冷冻食品的菜单,现在年青人中会做饭的少了,或是没有时间去做,他们小时候吃过的食品或口味,就成了接受度很高的食品。因此,很 多冷冻食品企业会以此为突破口进行产品开发。中、日在这一点上是相通的。

  去石诚一主编说,中国冷冻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让日本吃惊。日本冷冻食品行 业很看重中国的市场和发展,很多日资冷冻食品企业已从过去单纯输日,转向向中国市场销售。针对中国冷冻食品的对日出口,他同时也指出,日本很重视原料的履 历管理,只要能有溯源追踪的食品或原料,产业链安全和可查可控的产品,都会得到消费者的信赖。目前,价格便宜依然是中国产品的最大优势,也是日本消费者所 看重的。

  这是自2009年时隔一年后,去石诚一再次来访中国,此行他还将去青岛、上海、河南等日资及中国民营冷冻食品企业进行参观和考察。

  会谈中,双方还就共同合作组织“第九届冷冻与冷藏食品产业大会”中的中日企 业交流版块,进行了意向性商谈。去石先生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及所属冷冻与冷藏食品分会的工作表示了赞赏,他认为,在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相关人员的 交往中,感到学会是以全球视角看待行业的发展,视角宽广、思路开阔,这也必将有效推动中国冷冻食品行业的发展。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