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科普进社区、进网络、进工厂 ——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在京举办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浏览人次:0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于6月25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大公园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出席并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提升消费者自身的科学素质是有效防治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方式。在前不久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食品安全需要防治,但不管怎么防怎么治,都不如把我们消费者的水平提高、素质提升,我们买什么、吃什么由我们自己做主,我们心明眼亮比什么都重要。中国科协将继续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把科学家的声音传递给消费者。”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孙咸泽致辞并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今年科协主题日活动内容新颖、形式灵活、还携手媒体朋友扩大宣传覆盖面,相信一定能够增进食品安全科普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帮助社会公众提高科学素养,提振消费信心,更主动地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2016年中国科协先后发布了《中国科协2016年科普工作要点》和《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强调了社区科普益民和科普信息化的工作重点。要把推进社区科普工作作为2016年度工作重点,以推进社区科普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社区科普的公共服务能力。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以科普信息化为中心,提升社区科普益民服务水平,强化科普信息的落地应用。今年科协主题日活动在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将活动主场地搬进社区,并开创性的将“食品安全进社区、进网络、进工厂”相结合,通过线下互动、线上合作、工厂参观等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将科学、权威、真实的食品安全知识传递给消费者。


食品安全走进亦庄—助力提升社区科普服务能力

       
       本次活动在北京最大的社区之一——亦庄举办,通过在社区中心公园开展户外活动,将食品安全知识近距离传播给消费者,实现了科普的最后一公里。25日活动当天,虽然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亦庄消费者的参与热情,场面的火爆程度超出了主办单位的预期。
        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开展了内容多样,方式新颖的咨询、互动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不仅免费向社区消费者发放食品安全科普资料,把食品安全知识带回家;还发放了印有科普信息的扇子,有工作人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给消费者打印照片,让娱乐与科普两不误。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食品专家,在现场为消费者解疑释惑,传播食品安全的正能量。
        此外,三元、加多宝、康师傅、统一、养乐多、味全、李锦记、欣和以及益海嘉里等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企业冒着酷暑,到场并进行了科普展示,他们通过展板展示产品和生产流程、发放科普资料、播放科普视频等形式,对产品及生产工艺进行了讲解,让消费者对食品的工业生产过程有了直观的了解;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如现场答题、扫描二维码加关注了解产品等,让消费者在品尝美味食品的同时,也增长了食品知识。而欣和更是将冰淇淋车从山东开到北京,让消费者品尝到了好吃的酱油冰淇淋,开阔了对食品工业认知的视野。企业的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他们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中的责任与担当。

跨界合作,创办有影响力的网络科普节目

       
       “什么是肉毒杆菌?”、“乳饮料中是否含有肉毒杆菌?”随着开幕式上视频的播放,也让在场的观众对这些问题产生了兴趣,更对问题背后的答案有了渴望。这段视频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光明网联合打造的创新形式的科普对话类栏目《食品安全大咖谈》的样片,正式节目不久将在光明网播放,届时也将通过微信、微博等形式进行传播。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光明网在科协主题日活动开幕式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就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展开跨界合作,利用融媒体传播渠道,向公众传递食品安全知识,回应公众担忧与关切,创办一档有品牌影响力的科普节目。
        学会与光明网的合作,是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新突破,充分利用双方的专家资源、媒体资源和传播资源优势,使栏目内容更具权威性、科普性和传播性,从而提升优质科普内容的供给能力,并能够为政策法规的落实推进、监管工作的开展创建良好的公共舆论环境。

开放工厂、共享优质科普资源,提振公众消费信心

       
       正如汪洋副总理在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所说,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1%的食品安全风险,落到一个消费者、一个家庭头上,都是100%的不安全。政府除了要加强监管,食品企业更要自律,做好食品的安全生产。大型企业为保证食品安全在生产环节所做的保障措施,不仅是其他企业学习借鉴的榜样,更是让消费者了解现代食品工业难得的科普资源。因此,企业建立参观通道,开放工厂,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25日科协主题日活动下午,主办单位与媒体、消费者一道来到北京三元食品工厂进行了实地参观。大家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经由参观通道,了解了北京奶业的起步发展史;知道了最初用自行车送奶工人们的不易;学习到了奶牛的健康“计步器”;以及一头种公牛竟然跟奔驰车一样贵的事实。此外,通过生产车间的参观,也让消费者了解了安全的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亲身体会到了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的现代食品工业如何为公众提供大量安全、放心的食品。
        通过近距离的接触,让消费者了解到食品工业界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从而增进了对食品工业的了解和信任。对企业而言,向公众开放工厂,既体现了企业接受广大消费者监督的诚意,又能够促使企业规范生产流程,严把产品质量关。
       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通过消费者与食品安全科普的零距离接触,让消费者了解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知识;而“进社区、进网络、进工厂”的科普形式,也让此次活动不仅有人气,而且更加接地气。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