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发布
2018-01-25 新闻来源:中国食品报 浏览人次:0

    日前,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了《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阿里平台大数据,分析展示国民最新餐桌消费趋势。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生鲜销售额增长较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尝试在线上选购进口生鲜,其中江浙沪和广东等沿海省份是进口生鲜的主力消费地区,辽宁、山东等北方省份进口生鲜消费增长强劲,线上生鲜消费正由一二线城市向下线城市渗透。与此同时,在巨大的市场潜能、互联网+的渗透以及各项政策红利下,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地“触网”,发展速度加快。《报告》还总结了5大生鲜消费升级关键词:健康新概念、挑遍全世界、回归原生态、为品牌买单和极致化体验。《报告》也展示了未来餐桌消费4大趋势:冷链物流进一步发展带来线上生鲜爆发;线上非标生鲜产品进一步实现品牌化;场景化营销更为普遍,营销趋向内容化;创新的消费体验将持续涌现。

     餐盘升级的五大发现

    养生派、全球购、忠原味、重品牌、无忧体验

    食代“鲜”锋入购食材的三大标准

  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餐桌消费潮流报告》揭示了消费者对低脂高蛋白食物的追求以及“应季而食”的饮食新风尚。此次发布的《报告》进一步剖析了国民饮食健康化的3个方面:更新鲜、更天然、更营养。

  除了要吃时令水果,消费者也开始对其他品类生鲜产品的新鲜程度日益“挑剔”,如更鲜活的虾类、更偏时令季节的大闸蟹、保质期更短的牛奶销售额在2017年有显著增长。食材的新鲜只是第一步,高品质也越来越被消费者看中。食材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原产地的自然条件,产自深海的食材近年来日益受到关注。

  除此以外,肉禽蛋类食材的“绿色”“有机”“散养”正逐渐成为热门,《报告》显示,相较于传统蛋类/鸡肉类,有机/散养的蛋类/鸡肉类线上销售表现逐年攀升。随着食物养生知识的普及和线上食物品类的逐渐多元,消费者已不满足于“有营养”,更是要优中选优。《报告》显示,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橄榄油近年来销售增长较快,且大包装正日益畅销。此外,传统滋补营养品中的“常青树”枸杞及被称为“口服化妆品”的蓝莓销售额持续增长。

    购物车可以伸向全球,亦能深入乡野间

  消费者对品类多元化和产地多元化的追求在《报告》中显露无遗。《报告》显示,2017年最受欢迎的生鲜原产地前三位分别是泰国、澳大利亚以及越南。其中,越南番薯、新西兰青口贝以及澳大利亚桔子成为2017年进口生鲜中的“黑马”,销售额在2017年增速显著,受到消费者欢迎。近几年颇得消费者喜爱的冻虾,如阿根廷红虾、越南/马来西亚黑虎虾、厄瓜多尔白虾、文莱蓝虾等都呈现出增长趋势。此外,丰富的食材原产地也让消费者不必为美味而等待。以车厘子为例,智利车厘子在11月到次年1月上市,而6月到8月是美国车厘子的成熟季。不同的成熟时间使中国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在一年四季吃到各地最新鲜的时令车厘子。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助力消费者将味蕾探入大山,吃到中国各地的土特产。以云南昭通“丑苹果”为例,生长在海拔2300米以上深山中的“丑苹果”借助线上生鲜市场,在全国各地热销,实现了消费者对农产品购买的去地域化。《报告》显示,大闸蟹仍然是特产中最受欢迎的品类,而广西百香果跃居前列,成为水果中最受欢迎的特产品类。

  为“金字招牌”买单,被极致体验圈粉

  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开始具备品牌意识,如“巴楚留香瓜”就是通过聚划算活动赢得原产地品牌影响力,可见背靠原产地品牌的商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报告》显示,能成为某一品类中的“金字招牌”,产品有以下三步要走。

  首先,打上原产地标签。如“清远鸡”通过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知名度,销售额及用户黏性都迅速提升,客单价比整体鸡肉类高出28%,获得了消费者对特定原产地标签产品的认同。其次,通过“高品质”的验证。天猫生鲜先后联动商家发布了“红印蟹”“天猫金”“18度苹果”等标准化品牌,通过科技手段和精细流程帮助农户筛选高规格的标准化产品,实现了品质的提升,推动了生鲜标准的制定,成为一种品牌标签。最后,品牌故事搭载内容营销,让品牌故事会成为更好的宣传点。

  此外,多样化的传播渠道也在助力品牌“圈粉”。如淘宝达人直播、线下餐厅、公众号品牌宣传、影视内容冠名植入等精细化运营,均是实现产品差异化,扩大品牌曝光度的良策。最后,不得不提极致化体验的重要性。多多益善的细节优化更易获得消费者青睐。如比传统火锅更便捷的即食火锅,切成小块、包装成小袋的生鲜产品,根据消费者不同的场景需求提供如年夜饭套餐、烧烤套餐、健身餐的个性化套餐,缺重必退、坏单必退的售后服务等。更便捷、更贴心、更个性、更迅速、更放心的极致化体验,无疑是圈粉五大招。

    食“趣”的饮食男女

    佛系or海派?海参or牛排?健身青年or广场舞大妈?

  子曰:食色性也。在追求美食的同时,饮食男女们也“出卖”了自己的“食”性,《报告》揭示了食客们的饮食趣味。

  省份偏好  2017年水果及蔬菜销售额增长速度最快,足见素食主义潮流的盛行。而从省份生鲜偏好来看,北京和上海可谓是积极响应“佛系”饮食的号召,对蔬菜水果偏爱有加。相比之下,东北与内陆地区消费者则是“海派”食族,其中东北消费者爱吃滋补类海鲜,而内陆消费者爱吃海鲜干货。

  传统佳节  《报告》显示,在中国传统佳节例如春节及元旦时,海参及牛排均是中国餐桌的畅销食材,此外情人节也是让人对牛排产生联想的一大节日,而国庆期间,大闸蟹必然是自食以及馈赠的佳品。

  饮食男女  《报告》显示,健身青年爱吃高蛋白食物,辣妈爱购鳕鱼,广场舞大妈偏爱传统食材,年轻男子则是虾、蟹的重度爱好者。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