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张茅:支持地方党政领导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2019-03-12 新闻来源:新华网 浏览人次:0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茅表示,食品安全中存在着不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这些问题怎么解决,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不是简单的靠一两个部门就能够解决的。食品安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有多个环节,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好。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是我国第一部食品安全的党内法规,说明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中央高度重视,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具体体现,这个规定体现了问题导向。

  张茅表示,中央出台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对于一些重要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党政主要领导来负责任,工作的力度就更大。过去说“千难万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在工作当中,党政主要领导重视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条件就会更好一些,力度就会更大一些。同时,这里面也承担着沉重的责任,一个地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负责任的是地方的党政领导,当然企业负主体责任,但是如果监管不到位,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就要负责任。

  张茅指出,食品安全作为一个艰巨的任务,市场监管总局也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查和协调,因为有些食品安全问题是跨地区的、跨区域的、跨部门的。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国务院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办公室就设在了市场监管总局。“我们要加强协调,支持地方党政领导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减少由于食品安全引发的问题,让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更放心。”张茅说。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