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中国科学家发现水稻“癌症”防治新途径
2017-06-30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人次:0

   美国当地时间29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刊登了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陈学伟研究团队的科研论文《一个转录因子的天然变异赋予水稻对稻瘟病的广谱抗性》。这项科研为攻克世界难题稻瘟病提供了新途径。

  据了解,稻瘟病被称为水稻“癌症”,严重时可让水稻减产30%至50%,甚至颗粒无收,防治非常困难。长期以来,各国科学家致力于发现不同的抗病基因,导入材料中形成具有抗性的水稻品种,但是随着病源菌不断进化,抗病基因也需要不断更新,不然就会失去作用。

    陈学伟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了水稻天然变异位点编码C2H2类转录因子的基因Bsr-d1的启动子。这项研究可以有效提高对稻瘟病的抗病免疫能力,如果把目前广泛使用的抗病基因方式比作“服预防药式”防治,那么天然变异位点的方式则可称为“提高免疫水平式”的防治,可以有效避免病源菌进化导致的抗病能力失效的问题。

  “这一变异位点在提高抗病性的同时,对稻米产量和品质没有明显影响。”陈学伟介绍,研究清楚完整揭示了抗病调控机制,发现的新抗病调控机制在水稻等植物中尚属首次,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相关新型抗病机理研究也提供了重要借鉴。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