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科学家用染料识别真假威士忌
2017-06-13 新闻来源:中国科学报 浏览人次:0

          近日来自德国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个更加简便的鉴别威士忌真假的方法:使用荧光染料比较不同的饮料

  当威士忌开始在全球流行,骗子也随之而来。因为他们的伪劣假冒品很便宜,比如混合威士忌冒充纯麦苏格兰威士忌。但除了酿酒大师,很多人难以甄别。虽然化学家设计了各种方法甄别伪造威士忌,但这些方法需要对这种酒的复杂化学成分有深入了解才行,要知道普通的酒鬼才不愿意去了解这些。

  据悉,这种新染料是合成的,会根据酒的分子构成产生不同的颜色。通过对33种不同的威士忌进行逐个测试,该团队已经能够将荧光信号按照酒的原产地、混合状态(纯麦或混合型)、酒龄、口味(重或清淡)来分类,并将结果发表在日前的《化学》杂志中。

  虽然,这类方法并不能对威士忌进行完全的识别和鉴定,但它能够根据一个已知的样本比较另一个有问题的。科学家还用这个荧光染料对白酒、果汁、毒品和蛋白质进行区分,他们表示这种鉴别工具将来或能应用于清除食品、饮料、药品和香水中的假货和杂质。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