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日本发现乳酸菌用巧克力包裹可以提高乳酸菌的存活率
2015-12-30 新闻来源:食品伙伴网 浏览人次:0

       日本乐天公司与日本日东药品、京都大学大学院农学研究系经过共同研究发现,将乳酸菌配合到巧克力里可以提高乳酸菌的存活率。相关论文于12月6日已登载在学术杂志《Biocatalysis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上。

       人体肠内含有100多兆个肠内细菌,肠内细菌与人体是共生关系,经过研究发现有些肠内细菌还产生对健康和美容有益的物质。因此,通过积极摄取活的乳酸菌和 富含乳酸菌的食品来改善肠内环境倍受关注。但是乳酸菌不耐胃酸、大多数还未到达肠部已死亡。为了从胃酸中保护乳酸菌, 有必要采取利用胶囊包裹等防护措施。

        这次该公司将乳酸菌配合到巧克力中,研究了乳酸菌的存活率。具体方法是模仿人体胃内环境的人工胃液中加入乳酸菌粉末和配合乳酸菌的巧克力,比较了2个小时 以后的存活率。结果发现配合到巧克力里的乳酸菌的酶活性没有改变,而乳酸菌粉末中的乳酸菌酶活性几乎全部失去,以此证明配合到巧克力里的乳酸菌存活率高于 粉末乳酸菌。
       对于此结果,该公司称可能是通过乳酸菌和巧克力配合,巧克力包裹乳酸菌而形成保护膜起防护胃酸作用。该公司称今后开发特别的配合技术将进一步提高乳酸菌的存活率。
 
Start at 2015-10-19 10:30 AM